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纪实台 > 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非洲

纪录片《生命的奇迹》内容简介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生命是什么?生命起源于何处?又因何消逝?

      37亿年前,宇宙间的一个平常角落从混沌中慢慢苏醒。在各种不可思议的情况下,基本法则已经创造了恒星、超新星以及能够孕育生命的星球。微弱的生命之焰,依旧在地球上的每个人及每种生物的体内顽强燃烧着——一条坚固的生物链,不仅在每一个生命个体间建立联系,更使其与诞生、培育自然的法则相连。

      本片旨在探索宇宙的基本法则是如何孕育出世间最复杂多样且独一无二的生命力量的。该片摄制团队从大西洋壮观的热液矿泉到热带雨林的最深处,每一片可能答疑解惑的土地都一一踏访,只为解答与生命息息相关的最为重要的问题:生命是什么样的? 我们为什么需要水? 失去水为什么会导致生命的终结?

      本片以最先进的摄影技术为支撑,采用实验性拍摄手法,记录下最不可思议的地点与最令人震惊的细节之处,为我们揭示生命的奥秘。

      第一集 什么是生命?  

      在地球上,生命无所不在。 对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来说,生命既平常,又极其独特。究竟什么是生命?生命是如何起源的?本片描述的即是生命的最初形态,丰富多样的物种是怎样从一个简 单的细胞变化而来的?从卵变成毛虫再到变成蝴蝶;从蛙的卵块变成蝌蚪再到变成青蛙;从一个单细胞生物变成由亿万个细胞构成的骨骼、肌肉和神经,从而构成人 类——这一地球上最为复杂的生物。人类的心脏如何向全身输送血液?人类的大脑如何运行非凡的思维程序?观众将随我们一道踏上这一揭示人体奥秘的神奇旅程。

      回到有关地球生命起源的主题,我们将与观众携手,一起探索位于太平洋中部的“失落之城”,一个从不欢迎任何生命的黑暗深渊……

      十年前,科学家认为这个热液地带极有可能存在过早期地球生命遗迹。科学家在这里发现的微型膜状结构被认为是植物细胞壁和组成核糖核酸及脱氧核糖核酸的关键 化学元素磷的初期形态。如此说来,人类的生命组成结构早在几百万年前的深海里就已经显露端倪。如果真是如此,生命是否真的依赖某种电能而存在?热液形成的 岩石是否是地球生命的祖先?如果我们人类是宇宙星尘在某种特殊条件下形成的结果,那么宇宙间是否也碰巧出现了其他的生命形式呢?

      第二集 驱动生活的是什么?

      所有的生命都需要能量,但最不可思议之处在于,为人类从蛮荒无知的远古走进丰富多样的21世纪文明提供能量支撑的,是光合作用——目前能够研究到的地球上最简单的收集能量的方式。

      这个完美的收集与转换系统是最基本的反应,供应了地球上一切从最单一到最复杂的生物系统 ——甚至是形成化石燃料的最基本成分。所以说不仅仅是生命依赖于它,就连汽车、住宅,办公室 – 事实上还有整个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也无法离开光合作用。 追问地球是如何从一个红色尘土球转变成为一个蓝绿宝石般的球体,将为我们解答星球是怎样在其“体内”孕育生命的等问题。我们还将揭示在亿万年的时间中能量 是如何在物质中传递的——甚至就连我们盘中餐的能量都可以追溯到那场孕育万物的大爆炸。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