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纪实台 > CCTV9纪录频道对照记:犹在镜中纪录片官网

纪录片《对照记:犹在镜中》内容简介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2011年10月24日14点11分,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的官方微博“以色列在中国”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今天开始我们会陆续放上一些老照片,所有照片都是一名上世纪二十年代上海南京路上的一个犹太摄影师沈石蒂(Sam Sanzetti)所拍摄的,因为年代久远,照片上的人物的名字都没有被记录下来。如果你看到照片上有你认识的人,或许就是你的祖父、祖母,请让我们知道。”
      我们的故事正是从这条微博开始。
      对80年前闯荡上海滩的犹太青年沈石蒂(Sam Sanzetti)足迹的追寻,对镜中人的辨认与寻访,渐渐浮出水面的人性故事,还有追寻过程中呈现的当代上海人的生活碎片……从微观处拼贴映现出上海这座城市的沧桑今昔。
      80年前,一群素昧平生的上海市民因选择同一个照相馆留影,于是他们以影像的方式相逢相守直到今天。80年后,我们在微博空间萍水相逢,仿佛同处一个社区。隔着时代,人们借助信息时代的技术环境穿越了时空的阻碍,而可以与照相簿里的父辈、祖辈相望、对话。本片作者隐藏了自己,而是从微博空间中邀请了几个博友来展开“对照寻人”的旅程。以犹太照相馆的老照片为原点,将微博群体作为一个回望历史的主体,站在今天网络时代的交流平台上,用纪录片方式外化一代人的“集体无意识”。关于记忆,关于美,关于人性,关于灵魂。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