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魅力印度尼西亚》导演手记

《魅力印度尼西亚》官网 央视网 2013年04月23日 1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12年11月20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魅力印度尼西亚》摄制组一行八个人,冒着严寒从北京出发飞往热带国家——印度尼西亚,开始了我们这次为期17天的紧张拍摄。《魅力印度尼西亚》是继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魅力肯尼亚》、《魅力斯洛文尼亚》后的又部有中国国家电视台拍摄制作的,介绍世界风土人情的纪录片作品。希望通过这一“魅力”系列作品,让中国观众了解异国的风采。在这短短的17天里,我们将走访印尼的几大城市:雅加达、万隆、泗水、马辰和巴厘岛,故事也将逐步展开。
      气候成了无形的杀手
      11月20日早晨,我们全组人员在北京登机,此时的北京已经是零下7-8摄氏度。经过近八个小时的飞行,摄制组抵达目的地雅加达。而一下飞机,零上30多度的气温让我们从冬季直接跨越回夏季。到达雅加达后,摄制组并未停止脚步,在机场,我们8个人按照预期划分好的两个组。一组赶往1000多公里外的马晨,一组马不停蹄的赶往巴厘岛。
      由于赤道横穿印度尼西亚,于是这里全年四季变化无太大差别。刚刚到的第二天,由于时差、温差都还没有完全适应,我们已经察觉到了身体的不适。此时正是印尼的雨季,白天一会阳光暴晒,一会大雨滂沱。连续经历了两天桑拿天后,摄制组摄影刘鹏飞中暑呕吐。汗流不止,头重脚轻。不一会衣服就被汗水浸透。休息了一会,缓过劲来甩一甩头,还要坚持,还要继续。
      当时阳光高度直射,皮肤很快就开始在这样的环境中爆皮儿。为了不影响拍摄的正常进行,我们需要大量补水,每天每人要在现场喝掉大约6公升的水。同时,对于长时间对着镜头工作的摄像师来说,还有一大挑战。由于太阳的照射会对显示器产生强烈的反光,于是组里的人轮流给摄像师撑伞来遮光。而每一天最舒服时候的就是回到宾馆大厅的那一刻,我们着实感受到了空调对于热带人民来说是多么伟大的发明呀。
      饮食和交通带来的“惊”与“喜”
      在印尼,人们的饮食以“甜”和“辣”作为主要佐料。“辣”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还很容易接受,主要是“甜”,一餐两餐可以,顿顿是甜,菜菜放大量的糖,让我们这样一个由中国北方地区人组成的摄制组极为不适。令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由椰糖提炼的“甜酱油”!
      当然在拍摄的期间,我们也体味着这“甜”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后来导演实在是思念中国的美食,就去一个卖中国产品的小超市,淘了个中国的方便面。虽然那包面已经过了保质期一年多,但是那晚在炎热和乏累的情况下,吃了一碗面,心情别提多爽了。在印尼的饮食中以稻谷类为主,“黄姜饭”是当地的一种传统食物,只有在重要的日子或者是大的家庭聚会日,普通老百姓家中才会做。黄姜饭有多重热带特有的香料烹调,味道独特,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难得的美食。同时,由于是热带水果的丰盛产地,我们还会在当地吃饭时品尝到鲜榨的各种人热带水果汁儿,这个每餐中的小饮,让我们感觉很是舒服!
      印尼人口众多,岛屿分散。人口又大多集中在几个大城市中,其交通的压力就可想而知了。在印尼,大多数家庭的交通工具都会选择摩托车。无论是在雅加达还是在万隆或者是在偏僻的农村。我们随时都能看到摩托车的洪流在马路上飞驰而过的壮观景象。我们的拍摄组在当地的交通是让我们最心焦的一件事情。看着长长的车流,汽车一小步一小步的挪动,当时就不禁感慨,“和雅加达的堵车相比,北京的交通状况真是让人感到欣慰的”!由于长时间堵车,于是我们采取了“笨鸟先飞”的方式。我们每天都早早起床,在车上睡觉,将我们失去的休息时间补回来。这样就不会影响每一天的拍摄工作。
      欢声笑语和异国的友情
      在拍摄期间,我们克服着以前拍摄中不曾遇见的困难,同时也收获着不一样的欢乐。由于巴厘岛是世界旅游名岛,每年都会有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游客。我们的摄制组在那里结识了很多外籍朋友,和他们在一起很随性的欢聚一下,也舒缓了紧张的拍摄心情。
      摄制组中唯一的女性是印尼华人女孩阿尔玛,他是我们的随队翻译,每天和我们这群男人一起爬山涉水,受日晒、被雨淋,皮肤变得黝黑。经常和我们开玩笑说,干完这单活,自己肯定嫁不出去了。
      往返17天的印尼之行,十六个以人物为主线的故事,两队人马,十五天的紧张拍摄期。每天都是早起晚归,有时甚至为了拍摄需要还会干到凌晨。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力求在有限的时间里把片子拍到最好的状态。让我们的镜头带去的“印度尼西亚”更加有魅力,让观众通过我们的镜头更深地了解印尼的自然风光、传统生活、文化传承和都市文明。
      期待着我们的异国故事,充满人情味的《魅力印度尼西亚》。
                                                                                                                                            

《魅力印度尼西亚》摄制组
焦明铭
2013年1月10日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