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纪实台 > 纪录动态

央视纪录频道即将华丽绽放戛纳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14:40|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视频


      4月6日,第50届法国戛纳春季电视节将拉开帷幕。作为被全球电视业界公认的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视听产品交易市场,该节每年都会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精英人士参加。2012年,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高调亮相戛纳春季电视节,受到世界各地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年,央视纪录频道应邀参加戛纳电视节50周年盛会,将再度推出一系列精心设计的主题活动,向世界展示央视纪录频道的卓然风采。
      多部原创新片推出 传递中华文化之美
      在此次戛纳电视节上,央视纪录频道将推出九部最新原创纪录片。它们当中,有去年风靡全国的《舌尖上的中国》,目前已经在全世界60多个国家销售和播出,《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将于2014年初面世;有表现中国与世界交融和碰撞的《茶》《丝路》《瓷路》,这几部纪录片均为全球拍摄;有讲述中华文化遗存在东非的《发现肯尼亚》和上世纪犹太人在上海故事的《对照记:犹在镜中》,镜头在现实与历史间穿梭,别有韵味;还有中国元素浓郁的《京剧》《园林》《丹顶鹤》,前两部作品散发着神秘的东方风情,充满诗情画意,而《丹顶鹤》则展现了野生丹顶鹤曲折艰难的成长之路。这些纪录片,取材不同,风格各异,但都是以国际化的人文视角,去观照中华文明的今昔,传递中华文化之美。
      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说:“从个人经验来看,中国文化题材的节目在亚洲地区较受欢迎,而社会类现实题材以及关于中国自然旅游的纪录片在欧洲和北美地区会更受关注。”他表示,去年纪录频道在戛纳电视节上推出了《故宫100》《春晚》《超级工程》等五部纪录片,受到海外片商的青睐;去年央视纪录片销售额比前年增加了248%,销售排行榜前5名中有4部是纪录频道制作的。他说:“借助戛纳电视节纪录片交易大会(MIPDOC)这个平台,纪录频道将把最具国际化品质的纪录片精品推向世界,让海内外观众感受一个多姿多彩、日新月异的中国。”
      多方开展国际合作  展示“中国视角”和“中国力量”
      除原创纪录片外,一批由纪录频道与国际电视机构联合打造的纪录片也将在戛纳亮相。其中,有纪录频道与法国国家电视集团、法国Kwanza公司的联合摄制的《喜马拉雅大淘金》,与国家地理频道联合摄制的《透视春晚:中国最大的庆典》,与澳大利亚Bearcage公司联合摄制的《来自澳大利亚的故事》,与BBC联合摄制的《非洲》等。纪录频道与日本NHK、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联合摄制的《生命的力量》第二季正在制作中,也将在此次电视节上揭开神秘面纱。《喜马拉雅大淘金》是纪录频道成立以来完成的首部国际联合摄制作品,在2012中国山地纪录片节上,获得了“玉昆仑”社会类纪录片大奖,在法国、德国和奥地利均获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今年春节期间,《透视春晚:中国最大的庆典》在央视及国家地理频道亚洲所属26个频道播出,受到媒体和观众的高度评价。
      “纪录频道成立两年多来,已经启动了14部、50余集的国际联合摄制项目。今年,纪录频道预计将投入800至1000万美元进行国际合作。我们希望在更多题材上与国际同行展开合作,无论是中国题材、双方共有题材、还是人类共通的题材。”刘文说,在此次戛纳电视节上,纪录频道还将面向众多国际电视制作和播出机构寻求合作。
      中央电视台总编辑罗明表示,在此次戛纳电视节上,纪录片将是中央电视台寻求合作的重点内容之一,除采购国际纪录片市场上的优秀节目外,中央电视台非常愿意与世界各国纪录片制作和播出机构加强合作,通过投资拍摄、合作拍摄等多种方式,在国际纪录片市场上贡献“中国视角”和“中国力量”。他还指出,两年多来,央视纪录频道已经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快速发展,正在迅速融入全球电视行业的最前沿,得到了中国和全球电视观众的喜爱与认可。他说:“多元化的国际合作项目不仅诞生了一部部精彩的纪录片,也让央视纪录频道成为代表中国、代表亚洲的的一方重要合作主体。”他表示相信,通过参加戛纳电视节,会有更多国际电视合作伙伴了解央视及纪录频道,也会开启更多更广泛的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宋莹莹

热词:

  • 央视
  • 纪录频道
  • 最新大片
  • 戛纳
  • 纪录片
  •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