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纪录片《狂野非洲》:展现神奇大地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15:54|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视频


      3月18日起,八集纪录片《狂野非洲》将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每晚十点半档的《魅力纪录》栏目播出。
      该片以极具震撼的影像带领我们穿越整个非洲大陆,去探寻这个拥有多处令人惊叹自然奇观的人类文明摇篮。该片系统地呈现出非洲不同地域地貌的形成原因,分析各个地域的生态特点,展现孕育于此的多种生物的生活面貌,展示土著民族与自然的和谐生存之道,以及这片大地面临的诸多问题与威胁,为我们完整描绘出非洲大地的神奇瑰丽与多舛命运。
      独特地貌 形成有因
      该片几乎是非洲所有地形地貌的全景展现。从世界上最大的内陆三角洲——卡万戈三角洲,到世界第八大奇观的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从地球上最古老的沙漠——纳米布沙漠,到被誉为“非洲黑色心脏”的刚果雨林;从世界上最大瀑布之一的维多利亚瀑布,到拥有世界上最壮观自然奇观——非洲羚羊大迁徙的赞比亚河……一个个令人惊叹的自然景观,在本片中都淋漓尽现。
      该片以单一自然地域为单位,独立成集。每集的开始,首先让观众们对这一地域有个总体认识,之后通过动画地图,让我们知道这一地域在非洲大陆的具体位置。也许你会认为,接下来应该是这一地域各种生物登场了。其实不然,该片的创作人员会从纬度高低、洋流特点、季候风风向、气候状况等多种地理因素,先给我们分析这一地域自然环境的形成原因,以此为根本,再向我们介绍这一地域独特的生态系统,随后,才让这个“舞台”的“演员们”——各种生物悉数登场。
      万物生灵 人非主角
      广阔的非洲大陆,多样的自然地貌,孕育了众多的各类生物,这些生物自然是本片的重点内容,特别是片中会多次“亮相”的非洲五大动物:大象、犀牛、狮子、野牛、豹子,以及能够为自己在湿地中开辟“高速公路”的河马,能够轻松跃起2米多高的跳羚,能存活千年但一辈子只有两片叶子的百岁兰……通过本片,你会了解到这些动物和植物们,如何以独特的方式去面对各种恶劣条件给自己带来的生存挑战,以及怎样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孕育繁衍。
      一般关于非洲的自然地理类纪录片,我们都很难看到人类的身影。的确,这片大陆上动物和植物们才是主角,但本片却特别关注了配角——非洲土著民族。   这些土著民族在没有现代化条件,特别是没有工业设备的情况下,如何因地制宜、如何传承祖先不破坏自然的各种技能,怎样在这块大地上与自然为友生存的,对于我们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更具意义。片中我们会看到,布须曼人用复杂的舞蹈、仪式和故事,将求生的智慧与经验传递给下一代人;马赛族人,只有在牲畜受到威胁时,才会与狮子搏斗;史特兰洛帕人如何仅用石头墙、灌木树枝,一次就捕捉到上百条鱼……
      动作大片 “乐”然于心
      相比于其他自然地理类纪录片,特别是有关动物方面的内容,该片的拍摄者可谓是别具匠心,因为他们把一出出非洲大陆的动物生存大戏,如动作大片一般呈现在我们眼前,带给你的震撼,犹如身临其境一般,尽享视听之福。如该片一场狮群追捕驴羚的段落,主创人员利用空中摄影,首先为我们呈现出整个追逐过程的全景;再用跟拍机位分别对准狮群与驴羚群,呈现出一追一逃的激烈场面;此外,主创人员还用特写镜头,让我们看到狮子们在实施捕猎计划每个步骤时的表情变化,以及驴羚在逃离过程中一次次有力跳跃与奔跑的体态;同时,主创团队还没忘了给它准备一个机位——喜欢不劳而获、尾随狮子的鬣狗。
      这样的多层次、多角度机位设计,可能你已经觉得相当满足了,但主创团队考虑得比我们更周到。视觉上的刺激,加上音乐天衣无缝的配合,那才能称为精彩!刚才这场追逐“大戏”,创作者搭配了一段以打击乐和管乐为主的配乐:越来越急促的鼓点,刻画出想尽快成功逃脱的驴羚们内心的“潜台词”;低沉的长号,则如狮子紧逼的脚步,凸显紧张气氛。当然,本片的音乐不仅有这一种类型,土著民族的歌声,充满热情的旋律…风格多样的原创音乐,将一片片地域连接,将一个个生命靠近,令本片大放异彩,绝对让你有立刻踏上这片生机勃勃大地的冲动!

责任编辑:宋莹莹

热词:

  • 纪录片
  • 狂野非洲
  • 神奇大地
  • 魅力纪录
  •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