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纪实台 > 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发现肯尼亚

纪录片《发现肯尼亚》导演手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2年8月,当得知在肯尼亚将有一艘古代中国的沉船被打捞上岸,我和我的团队跃跃欲试。5年前拍摄“南海I号”水下考古的经历还历历在目,这一次,我们希望能再次通过水下摄像机,带回见证肯尼亚历史的考古证据。

    然而,抵达肯尼亚后,我们却有了更多意想不到的发现。在去之前,我们查阅资料发现,有一种普遍流行的说法认为,15世纪,郑和船队的一部分船只在肯尼亚沿海登陆,船员从此在肯尼亚娶妻生子。抵达肯尼亚后,我们前往船只登陆的拉穆群岛,寻访中国人的后裔。然而,所有人拿出的物件,比如瓷碗、瓷盘,以及先民的墓碑等等线索,却都指向了另一个民族——阿拉伯人。

    这一发现引发了我们的好奇,中国人到底有没有到过肯尼亚、之后有没有留下来?阿拉伯人为什么会来、并在这里娶妻生子?这些问题直接指向肯尼亚的文化历史,作为以壮美风光和多样物种著名的肯尼亚,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切入口,打开发现肯尼亚的新视角。

    另一方面,我们也期待通过此次拍摄,为考古类纪录片的创作提供新的思路。现有的考古类纪录片,大多根据已知结论还原现场。然而我们的发现肯尼亚之旅没有终点,沉船的挖掘工作也远没有结束,但是这并不影响这部《发现肯尼亚》的拍摄,因为我们想通过这部片子做一个全新的尝试,用进行时态的镜头呈现我们的发现之旅。

    纪录片创作本身也是探索的过程,纪录片人要做的,就是代表观众去探索,然后把发现告诉观众,这就是纪录片的意义所在。我们的探索进行到哪儿,镜头就拍到哪儿。观众在观看的时候不会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而《发现肯尼亚》的镜头,同样不知道,画面中呈现的一切都是进行时的、未知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与观众平等对话、共同探索,让观众与我们一起感受整个心路历程。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