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雷锋生平的五次转折
票选最让您记忆深刻的时代榜样
票选最让您记忆深刻的时代榜样
雷锋(1940年-1962年)他是人民的勤务员、孩子们的知心人、同志们的模范班长。 他把自己旺盛的青春全部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却助人无数,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于1963年3月5日亲笔为他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
欧阳海(1940年-196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爱民模范,曾两次抢救溺水儿童,一次参加灭火,并救出一位老人。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树为标兵。用自己舍身推战马、勇救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壮举,实践了自己的人生格言:“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
罗盛教(1931年-1952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爱民模范,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7军第141师侦察队文书时,在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里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于1952年1月2日英勇献身。
徐洪刚(1971年生)1993年8月17日,徐洪刚在探家归队途中,车上4名歹徒向一女乘客勒索钱物,肆意侮辱。徐洪刚见危相助,挺身而出,同歹徒英勇斗争,身上被歹徒连捅14刀,肠子流出体外50多厘米,他忍着剧痛,用背心兜着肠子,从车上跳下,追赶歹徒,昏倒在地。后经当地群众和医院全力抢救,转危为安。
丛飞(1969年-2006年)原名张崇,是深圳著名男歌手。在他37岁的短暂人生中,先后参加了400多场义演,收入并不丰厚,但进行长达11年的慈善资助。他资助了183名贫困儿童,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被评为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白方礼(1913年-2005年)从1987年开始,白方礼连续十多年靠自己蹬三轮的收入帮助贫困的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直到他将近90岁。 2009年8月10日,白方礼荣当全国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青春的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