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纪录片《海归中国》:聚焦“海归”精英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5集纪录片《海归中国》讲述了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新东方创始人之一徐小平、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等一大批“海归”精英的故事。

       据总策划倪晓明介绍,《海归中国》从历史沿革、创业浪潮、社会建设、制度设计等方面,展现了“海归”群体的来由和影响,讲述了一批知名“海归”精英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的人生故事。

       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的雪松岭公墓,摄制组拍摄了中国历史上“海归”第一人容闳的墓碑。自从1872年容闳将120名留学幼童送往彼岸,中国留学的大门缓缓打开,之后有了詹天佑、孙中山、陈独秀等这些显赫的名字。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说,当下中国的纪录片,或流行宏大叙事,或以小清新路线获取粉丝,而《海归中国》独辟蹊径,关注时代和民族的前行,关注在当下时代背景中的知识分子和精英群体。“它关注当代中国人,特别是有话语权、有导向和引领作用的中国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正在做什么。”

        “‘海归’既是理想主义者,又是理想的践行者。”接受《海归中国》一片拍摄的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说。

       俞立中认为,《海归中国》是一部“反映大时代的大故事”,以平实的基调讲述了“海归”群体追梦的心路历程。“中国的改革开放有两个标志,一是恢复高考,二就是掀起出国留学热潮。通过这批‘海归’,建立了中国和世界的纽带。‘海归’们带回的不仅是科学技术,还有好的理念、全球化的视野和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我们是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改变这个国家,来实现中国梦。”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