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第一部星空纪录片《中国星空》召开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导演发言

导演发言


    2013年10月20日上午,大型纪录电影《中国星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天文馆举行。《中国星空》是我国第一部以星空为题材的大型自然、地理、人文纪录片,是国内首次大规模专业拍摄星空,具有重要的开拓和创新意义。

    此次发布会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艺术研究所与北京天文馆联合举办,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京报、中国电影报、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等众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出席嘉宾有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凤凰卫视节目副总裁钟大年、央视著名纪录片导演孙曾田、中国网络电视台副总经理问永刚、电影频道创作部主任董瑞峰等。

    一、纯美星空——美的洗礼

    发布会在精彩的短片播放中开始。浩瀚银河,繁星密布,整个星空都在飞翔、漂移,镜头画面极尽华美、震撼,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惊叹。

    总导演周文首先介绍了该片的缘起、意义、主要内容与当前进展。

    据他介绍,《中国星空》主题的第一个层次是自然与地理。时间维度上,主要拍摄星空的一年四季。空间维度上,将结合我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地景,容纳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当代建筑等等,涵盖以北京为中心、北起黑龙江漠河、南至海南三沙、西至新疆西藏、东至大海等广阔地区,将是中国星空的大集汇。

    这一层次希望展示给观众一个美轮美奂的、纯净到极致的星空,同时,也是从星空这一独特角度表现“美丽中国”。

    该片首先是一次超豪华视觉之旅,一场美的历程,美的洗礼。

    影片采用纪录片的形式,导演认为,在电脑动画制作高度发达的今天,真实记录星空,记录星空无与伦比的美,是想告诉观众如此纯美的东西就在生活中、在大自然里,人的肉眼就可以直接看见,这很有意义。

    二、星空与人的故事——自然与心灵的交响史诗

    纪录电影《中国星空》的第二层次是人文,讲述星空与人、与人类的故事。

    总导演周文认为,星空从来就是人类梦想的摇篮、心灵的镜子,是创造力与想象力的边界,是青少年理想的远方,是老年后温馨的故乡,是人类心灵与精神的出发点和栖息地。正是由于有满天繁星,有太阳与月亮,所以,我们人类尽管只是茫茫天宇中之沧海一粟,却可以同日月齐辉,可以如繁星璀璨,可以站在银河之巅,可以达到宇宙的高度。

    所以,周文认为,星空是人类梦想的故事,是人类心灵的历史,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星空。在满天繁星的夜晚,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向往和憧憬,都曾寻觅过属于自己的星星。站在星空下,面对它的纯净,我们看到的是自己最真实、最柔软、最美丽的心灵。

    在今天这个极度物质与浮躁的时代,本片试图让人们重温星空的纯粹与纯净,回归自然,回归心灵,唤起内心深处的梦想。

    为此,该片的目标不仅是打造中国“星空版”《海洋》《迁徙的鸟》这样高端的影视文化产品,更要谱写人类与星空关系的宏大史诗。

    三、寻找最美星空——环保意识

    该片更为现实的意义是环保意识。

    目前的灿烂星空都只存在自然环境保护较好、没有遭受严重破坏的地区,通过本片绝美星空的呈现,希望引起人们的反思,为了美丽的星空、美好的生活家园,必须增强环保意识。

    与此相关联,本片将发起寻找中国最美星空活动。当今,在世界上有“国际黑暗天空保护区”,指没有遭受任何人为破坏的地区,包括没有光源污染,我国还没有这样的概念。《中国星空》内容之一,是拍摄全国各地的最美星空,这是一个寻找与发现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将呼吁建立星空保护区或者黑暗天空保护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引起人们对环保的重视。

    四、填补空白

    发布会上,该片logo设计者,13岁的小女孩分享了自己的星空体验和一篇关于星空的作文;诗人扎西拉姆-多多朗诵了自己的经典作品,“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星空摄影师谈了拍摄中的酸甜苦辣。之后,摄制组发布了3个面向全社会的征集通告:“我与星空”人物和故事征集、星空图片征集、星空主题歌歌词与音乐征集。发布会在《你看见或没看见 星星都在闪烁》声情并茂的朗诵中结束。

    资深纪录片人、凤凰卫视节目副总裁钟大年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星空》人文、意念的植入很有创意,与伊文思《风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处。著名纪录片导演孙曾田则从自己少年、青年、拍片三次看星空的切身经历出发,认为《中国星空》很有意义,填补了星空题材纪录片的空白。

    纪录片《中国星空》于2013年7月23日在中国第一缕阳光照耀之地山东日照市正式开机。至今已赴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河北、内蒙等地拍摄。尽管才刚刚开始,也没有做大的宣传,但由于题材本身的价值与意义,已引起社会的不少关注。拍摄的敦煌魔鬼城星空图片在微博上的阅读者短时间就超过50万人。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搜索更多 第一部 星空纪录片 的新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