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纪录片《扎溪卡的微笑》:缝合的不只是微笑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扎溪卡的微笑

 

      在淳朴的藏民眼中,命运的安排,看似偶然,却是无数因果彼此轮回的结局。住在扎溪卡高原的仁增多吉正谦卑地跪在活佛的面前,双手托举着金色的哈达,却不敢抬头凝视他手中颤抖的佛珠,因为当这串佛珠落地之时,一个秘密即将揭晓。

      “这个孩子生下来嘴唇就是开裂的,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是我们夫妻俩前世的因果?还是这孩子自己上辈子的命?请您给我明示吧!”

      多吉年仅一岁的儿子是唇腭裂。

      贫穷的多吉虔诚的眼神中透出一抹父亲特有的倔强,任凭千难万险,自己也要治好儿子的病!多吉准备好了,他迈着坚定的步伐离开了寺庙。然而,一段跌宕起伏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9月30日晚十点半,央视综合频道“魅力纪录”栏目,为您带来这部感人至深而又极富哲理的纪录片《扎溪卡的微笑》,该片由央视纪录频道与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联合摄制。

      艰辛——只为捕捉最真实瞬间

      本片导演王冲霄在启程去扎溪卡前,曾向甘孜州电视台的一位藏族同行了解当地情况,那位同行说自己几乎跑遍了甘孜州的所有地方,惟独没去过扎溪卡。那里条件非常艰苦,恐怕摄制组坚持不了多久。而该片拍摄过程的艰辛与曲折,似乎也印证了这位同行的话。

      该片的副导演蒋浩,为寻访唇腭裂患者深入到原始状态的扎加部落,那里车辆无法通行,只能骑马。摄制组成员每人身上挂满摄影器材,山路崎岖,很难保持平衡。蒋浩两次从马上重重摔下,满是石块的路面,怀抱设备,只能后背着地的他,几近伤痕累累,直到两个月后拍摄结束,都未见痊愈。

      丁珍曲扎是该片的摄影,典型的康巴汉子。那天,主人公仁增多吉将这一季收获的虫草,拿到县城的集市出售。拍摄这段画面时,需要一个高点视角。集市附近只有一家饭馆是三层小楼,丁珍曲扎只得爬上楼顶拍摄,当他沿着一段逼仄的楼梯拖着沉重的摄影器材缓缓上行之时,突然一声巨响,楼梯坍塌,丁珍曲扎平躺在水泥地面上,怀里还抱着摄影机,身侧是破碎的楼板。在青海人民医院,他被确诊为三节脊柱粉碎性骨折……

      《扎溪卡的微笑》摄制组,历经各种艰难险阻,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终于捕捉到最为真实的瞬间,而这一切,都期待着观众朋友您的检验!

      父爱——生命乐于承受之重

      在这部纪录片中,您将结识一位普通而又伟大的“小父亲”,他就是年仅23岁的仁增多吉。在这片距离天空最近的高原上,多吉享受着自然的馈赠,过着悠闲而自在的生活。直到患有唇腭裂的儿子降生,“父亲”这一崭新而又古老的头衔,才让多吉明白了父亲的真正含义,这是一份幸福的责任,一份他甘愿并乐于承受的生命之重。然而对于贫穷的多吉一家来说,为儿子做手术的两万多元钱,便成了浇在多吉父爱之火上的第一盆凉水。

      当催债的高利贷债主堵在多吉家门口的时候,一次次争吵与威胁,令他心力交瘁,债主并不理会那些钱根本没能治好孩子的病。他们放出风声扬言:再不还钱,就要取多吉性命……

      当多吉为了给儿子看病,起早贪黑地挖掘虫草之时,您会看到,他那双黝黑而粗糙的大手是如何精心呵护着那一根根脆弱易碎的虫草,在他眼中这些脆弱的虫草足以支撑起儿子重获新生的希望,然而虫草越来越难挖,越来越难卖,想要凑出足够的钱,几乎成为不可能……

      就在多吉一筹莫展之际,一列“微笑列车”正与他不期而遇,这是一个非盈利性慈善组织,其宗旨是为贫困的唇腭裂患者实施矫治手术。

      正当多吉满怀憧憬,在一对美丽的藏族姐妹帮助下,带着儿子踏上重获新生之旅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水冲垮了扎溪卡与外界相通的唯一一条道路,更糟糕的是多吉的儿子感染了肺炎,必须立刻医治,否则就无法满足手术条件,多日的艰辛准备很可能因此功亏一篑,付诸东流……坚强的多吉第一次留下了伤心的眼泪,而结果究竟会如何呢?幸运之神能否为这对多灾多难的父子带来一线转机?9月30日晚十点半,请收看央视综合频道“魅力纪录”栏目为您带来的纪录片《扎溪卡的微笑》! 10月7日晚22:00,央视纪录频道为您重播该片,敬请收看!

channelId 1 1 1
纪录片:纪录片,是指描写、记录或者研究实际世界的电影。与纪录片相对的是故事片。在大多数情况下,纪录片不需要演员来表演。在纪录片中表现的人、地点、情况应该与实际情况一致。纪录片的范围非常广,它既包括完全纪实的电影,也包括了真人秀等节目。“纪录片”一词是英国的约翰·格里尔逊于1926年在一篇评论中最先使用的。来自:互动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