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狮子大战猎豹》:另有隐情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video

 

      在非洲的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里,两种顶级捕食者展开了激烈的争斗——狮子与猎豹之间的正面交锋极其罕见,这样的场景被纪录片《狮子大战猎豹》的拍摄者,首次用摄像机记录了下来。9月12日,央视综合频道(CCTV-1)晚间十点半的“魅力纪录”栏目,将播出这部纪录片。该片将为您全景再现狮子与猎豹间这一罕见的争斗过程,并为您分析出背后的真实原因。

狮子、猎豹本互不侵犯
       片中知名狮子专家克雷格-帕克为我们介绍到,尽管狮子和猎豹这两周动物巡逻的领地相同,但它们的捕猎策略却大相径庭,各自甚至不会抢夺同样的猎物。
       狮子运用自身的力量和数量去捕猎大型动物,例如水牛、斑马、角马,甚至长颈鹿。在集体攻击猎物时,它们的团队合作堪称完美……而在单独狩猎时,则是纯粹力量的展示。
       猎豹则是凭借一技之长狩猎的专家。它们不像狮子那般强壮,而是依赖无可比拟的速度狩猎。在开阔的平原上,它们利用尾巴平衡身体重心,利用修长的后腿和如弹簧般灵活的脊柱制造向前的冲力。这是极为有效的技能。它们制服猎物的成功率达50%,这是狮子望尘莫及的。
       但总体来说,狮子不屑于追捕猎豹的猎物。猎豹的猎物个头太小,狮子不值得为它们浪费气力,而且这些猎物速度太快,动作太灵活,很难捕到。可狮子通常会抢走猎豹到手的食物。这就是两种动物之间最主要的冲突点。但是,它们从不会正面对决。

罕见争斗,另有隐情
       本片的拍摄者利奥-孔克尔,是位专业野生动物摄影师,长期在非洲对狮子和猎豹等大型动物进行拍摄。片中所拍摄到的狮子猎杀猎豹的场面,利奥说,这是他多年拍摄过程中,首次见到,实在罕见!所以他邀请克雷格共同观看拍摄到的画面,一起来分析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狮子猎豹争斗。
       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在猎杀了母猎豹之后,狮子将注意力转移到了疏于防范的3只公猎豹身上,令克雷格惊讶不已的是它们对于狮子的接近丝毫没有戒备。这背后是否还有其它隐情?3只公猎豹并没有逃跑肯定还有什么理由。它们曾经是最好的兄弟,现在却在殊死搏斗。这是几秒钟之内的事,离狮子猎杀母猎豹的现场只有50米远处时,3只公猎豹不但没有迅速逃跑散去,反而还在为已经死掉的母猎豹打得你死我活。它们似乎根本不知道母猎豹已经死亡。
       片中,公猎豹们似乎根本不在乎狮子的存在。而第二只狮子的到来,令它们面临的威胁瞬间加倍。正当第一只狮子稍事喘息的时候,另一只杀气腾腾的公狮悄然加入了猎杀的行列。猎豹们这时才仓皇逃出了狮子的魔掌,但很快它们又开始继续刚才的争斗。这并非明智之举,它们很快就会为此付出代价。
       这样不同寻常的争斗,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直到画面中出现了鬣狗的身影,一切谜团才找到了破解的钥匙。鬣狗、狮子、猎豹之间究竟有什么样的微妙关系?期待您和我们一起,通过观看本片,找到这场罕见争斗背后的真实原因。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