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部中澳合作纪录片《来自澳大利亚的故事》首映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南半球上那片美丽而神奇的大陆,除了我们熟知的袋鼠、考拉和悉尼歌剧院,还有哪些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从19世纪以来,一代代中国人踏上那片土地,他们是如何奋斗,融入主流社会的?8月29日,6集纪录片《来自澳大利亚的故事》在北京隆重首映,这部由央视纪录频道联手澳大利亚银幕组织、Bearcage公司打造的纪录片,为中国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澳大利亚历史和现在的大门。

      中澳首次联手摄制纪录片 开创新的合作模式

      纪录片《来自澳大利亚的故事》是中国和澳大利亚合作的首部纪录片。作为央视纪录频道2013年度重要国际联合项目之一,该片由中澳双方团队共同投资、共同策划,央视纪录频道团队重点承担节目运营工作,澳方团队重点承担拍摄任务。一年多来,在中方主创人员和澳方主创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片在策划、调研、拍摄、制作的全程中,实现了紧密且极具创新的合作。中央电视台总编辑罗明认为:“这一开创性的合作模式将对未来中国纪录片的国际合作起到积极的启迪与示范作用。”

      今年8月1日,《来自澳大利亚的故事》在澳大利亚获得“艺术亚洲成就奖”多项提名,并最终斩获“艺术团体奖”。这一奖项由澳联邦艺术部长Tony Burke亲自颁发,他在致辞中表示,他为所有的提名和获奖者感到骄傲,“这些作品增进了与亚洲的艺术家们和艺术机构之间的友谊,促进了双方的关系。”Bearcage公司执行总监麦克•狄尔说:“这一奖项的颁发,充分认可了中澳之间的紧密合作,是两个国家在艺术领域合作的里程碑。”

      首映式上,中央电视台总编辑罗明说:“中国与澳大利亚都有着丰富的纪录片题材,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多元文化共生、共存的时代格局中,两国的纪录片创作者可以找到越来越多的共同感兴趣的纪录片选题,更多的资源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合理配置。对两国的纪录片创作者而言,这一优势在未来将更加明显,我们可以在更多中国题材上进行合作,也可以在更多国际通用题材上进行合作。”

      全景扫描澳大利亚  华人视角贯穿全片

      纪录片《来自澳大利亚的故事》是一部全景扫描澳大利亚风土人情、多元文化、社会生活的作品,可谓包罗万象。纪录频道副总监史岩在首映式上表示:“从气势恢宏的自然风光到细致入微的人物刻画,这部纪录片对澳大利亚进行了全景式的描摹和展示。纪录片蕴含的巨大信息量和内容含量,使我们能够全方位认识一个充满魅力的澳大利亚。

      出身剪羊毛世家的高手,酿造葡萄酒的巧匠,种植夏威夷果的能人,捕猎鲍鱼的渔民,都在向您讲述澳大利亚物产的丰饶和他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展示澳大利亚独特的原住民文化,摄制组特意探访了北领地卡卡都国家公园的原住民。这些原著民已经在卡卡都生活了40000多年,有着丰富又古老的文化,包括狩猎、食物收集、岩画艺术等。原住民用嘴巴扯断蛇的脖子,这种难得一见的场面,也被摄制组纳入了镜头。

      作为中澳联合摄制的首部纪录片,“中国人在澳大利亚”这一线索贯穿于全片。中国人远渡重洋到达澳洲可追溯到1818年,在近200年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澳大利亚扎根定居,为当地发展和中国文化传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片中,您能了解华人在澳大利亚的奋斗史,感受他们的坚韧执着;您也能看到一张张中国面孔,亮相于澳大利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的各个领域的舞台。荣获2012年度澳洲青年的华裔少女玛丽塔•程,达尔文市长卡特里娜•林芳,堪培拉多元文化节创办人黄树梁,针灸名家黄焕松,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澳大利亚的几代华人的故事,他们的勤奋和努力,他们的情感与生活都在片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他们已经成为中澳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桥梁。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女士表示,这部纪录片是中澳双方在纪录片合作领域的里程碑式的作品,相信中国观众能通过它,欣赏澳大利亚这个独特国家的奇迹,看到在澳华人的精彩故事。

      据悉,6集纪录片《来自澳大利亚的故事》于8月30日至9月1日亮相CCTV-9纪录频道,每晚20:00至21:00播出,每次播出两集。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