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宁夏央视合作投拍大型史诗纪录片《神秘的西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大型史诗记录片《神秘的西夏》今天上午宁夏银川西夏王陵景区启动拍摄。该片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出品,宁夏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司和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承担创作任务。计划拍摄11集,每集55分钟,拍摄制作周期为一年。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国英,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等出席开机仪式并揭幕。

    史料记载,西夏是11世纪初由党项人建立的少数民族封建割据政权,又称邦泥定国或白高大夏国,主要以党项族为主体,包括汉、回鹘和吐蕃等民政,因位于中国的西北部,史称西夏。自公元1038年李元昊在兴庆府(今银川市)称帝至1227年被蒙古帝国所灭,在历史上存在了189年,经历了10代国王。其疆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最鼎盛时期面积约83万平方公里,包括今宁夏、甘肃大部、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青海东部、新疆东部及蒙古共和国南部的广东地区。西夏前期与北宋、辽平分秋色,中后期与南宋、金鼎足而立,被称为“三分天下居其一,雄踞西北两百年”。

    受中华文化的影响,西夏党项人与当地其它各民族一起,充分学习借鉴中原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先进成果,创造了璀璨的西夏文明。元朝统一后,西夏文化逐渐消逝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成为千古之谜。从西夏遗存首次发现到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国内外多名专家学者的潜心研究,不断揭开西夏文化的神秘面纱。西夏无论在政治制度、经济发展、军事机构,还是文化艺术的成就,都深深印刻着中华文化的烙印,是中华文化绚烂多彩的一支,并对我国西北地区边疆统一、繁荣发展和民族融合起到了积极作用。党项民族也曾经是中华民政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西夏文化成为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开机拍摄的大型史诗记录片《神秘的西夏》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确定的2013年重大文化项目,也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本年度重大选题之一。该片将以历史记载和考古取证为依据,集中展示西夏的辉煌成就和灿烂文明。该片分序曲、崛起、辉煌、政权衰败消亡与文化再生四部分。序曲选取黑将军的宝藏、大坟的主人等故事,讲述黑水城文献之谜、西夏王陵之谜等;崛起部分则展现大唐文明滋润党项成长、党项统一西北诸部历程;辉煌部分是纪录片的主体,集中展现西夏王朝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宗教等方面的辉煌成就;第四部分则揭示西夏文明对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所做的贡献。该片计划于明年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在与蔡国英会谈中表示,将充分利用中央电视台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将这部纪录片推向国际。

    西夏学、史志学、文学、民俗学、岩画学等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开机仪式。民族史学专家、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陈育宁,西夏学专家李范文,著名作家张贤亮现场为该片题写了片名和题词。

channelId 1 1 1
宁夏:宁夏回族自治区,1958年10月25日成立,位于中国西北地区东部,黄河上游、河套西部。简称宁。介于北纬 35°14′~39°23′,东经104°17′~107°39′。宁夏是中国面积最小的省区之一,面积5.18万平方公里,1990年人口465.5451万。辖5地级市、2县级市、11县、9市辖区。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宁夏位于“丝绸之路”上,历史上曾是东西部交通贸易的重要通道,作为黄河流经的地区,这里同样有古老悠久的黄河文明。早在三万年前,宁夏就已有了人类生息的痕迹,公元1038年,党项族的首领元昊在此建立了西夏王朝,并形成了独特的西夏文化。来自:互动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