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他们曾经是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在各自的行业里默默耕耘。或许执着或许较真,他们并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也从不吝惜自己的付出与辛劳,直到某天,他们成就了一番事业,也成就了自己——一个个大家并不了解的模范生。本专题精心挑选活跃在各领域的优秀代表人物,讲述他们在各自行业努力奋斗的故事,用他们的践行诠释当代中国人的最美梦想。

垦荒模范生

  杨善洲生前曾任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获奖者。2010年10月10日因病逝世。为了兑现自己当初“为当地群众做一点实事不要任何报酬”的承诺,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临终前将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无偿上缴给国家。

高密模范生

  莫言原名管谟业,山东高密人。2012年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他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其作品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写的是一出出发生在山东高密东北乡的“传奇”。

代表作品:
《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酒国》、《生死疲劳》、《蛙》
处女作:《春夜雨霏霏》
成名作:《红高粱家族》
主要成就: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茅盾文学奖

感动中国的农民工局长


2013年2月19日晚,荣获“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

获奖名片: 动人以行不以言 

颁奖词: 为乡亲卧底,你吃遍所有的苦,为百姓打工,你换来群众最多的甜。你乔装改扮,却藏不住心底最深的惦念;你隐姓埋名,可我们都知道你是谁,为了谁。

于丹:在办公室当局长是本分,吃苦受累冒险卧底当局长是情份。用情份去担当本分的官,才是真正的人民公仆。

彭长城:主动为民生奔波,体恤民生艰难,小可帮扶一家一户,大则微而不弱,烛照未来。

卧底模范生

  陈家顺,云南省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沾益县驻浙江义乌劳务工作站站长,为了摸清农民工工作、吃住、工资待遇、劳动时间等情况,他先后深入5家用工企业,以农民工的身份应聘到企业“卧底”打工。几年来,他为农民工提供了180多家用工情况良好的企业信息。2013年2月,荣获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奖。

草根模范生

  黄渤,中国著名男演员、金马影帝。在成为一名演员之前,黄渤曾游走在多个身份之间,驻唱歌手、北漂艺人,甚至还当过一段时间的工厂老板。这些丰富的人生经历,使他更具备了优于其他演艺新人的专业素质。

    黄渤小时候学习并不好,但他塑造的小人物形象非常贴近观众,不能不说他的草根经历为他的创作之路奠定了基础。

    在外地演出让黄渤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也是最难最苦的一段,经过了不断的努力黄渤成就了自己,认真对待自己的职业,它也会好好对待你。

逆袭模范生

  从《我要下春晚》到登上2013年央视蛇年春晚的舞台,郭德纲上演了一场完美的非主流逆袭。他8岁投身艺坛,学习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剧种,近年来又创作了许多令人记忆深刻的新作品,同时继承了大量传统节目,一跃成为现今相声界演员之中的佼佼者之一。

捞金模范生

  凤凰传奇到底有多红?这是一个令很多人都好奇的问题。在盛传“携手捞金去年收入过亿”之时,凤凰传奇也首次高调地将自己的演唱会定名为“我是传奇”。

更多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