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在国共的长期明争暗斗的过程中,“间谍”一词颇具有神秘色彩。国共两党各设有情报间谍机构,这些机构既要运用政权工具依法执政,又要破格行事采取非常手段。在国共交战史上留下许多传奇性的人物,及神秘事件。作为战争与和平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竞争与对抗的产物,为政治与国家服务的间谍机构及其活动成为国共“斗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
       在国共谍战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涌现出许多专业性极强的情报人员。他们具有超群的个体素质,斗智斗勇,擅长做戏,忍辱负重,出生入死却甘做无名英雄。明中有暗,暗中有明的斗争磨砺出一批极为出色的间谍枭雄。那些曲折惊险的谍战史实流传至今,甚至成为一种热潮。
      在惊心动魄的国共谍战中最具有传奇色彩的当属“龙潭三杰”与“军统三剑客”。李克农、钱壮飞、胡底,正是中共隐蔽战线斗争史上最为出名的“龙潭三杰”。沈醉、徐远举和周养浩三人是国民党军统局内赫赫有名的干将,他们职务相近年龄相仿,又都深受戴笠的器重,被称为军统“三剑客”。
      抗战时期,延安窑洞里的中共中央总能及时准确地掌握蒋介石在政治、军事上的种种企图;解放战争时期,在华北各地转战的中共中央对蒋介石的军事部署更是了如指掌。正是有这样一批出色的红色特工,才保证了共产党情报站的胜利。其中几位出色的女情报员更称得上巾帼英雄,褶褶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