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里的中国》简介
导演:焦波
集数:1集
出品:中央新影
峪村位于中国沂蒙山区,这里保留着一些传统习俗,同时又与外界有着密切的交流。通过跟踪记录几个人物和家庭一年的生活轨迹,勾勒出一幅中国农村生活画卷,展现了在时代脉搏下中国农村面临的问题和发生的变革。
推荐理由:
该片镜头朴实无华、情感真挚、立场客观,直观鲜活地呈现了中国农民不同个体的喜怒哀乐、家庭关系和民俗民风,是一部真诚的现实主义作品。该片人物形象鲜明生动,影片结构充满张力,线索清晰,画面朴实,剪辑流畅,同期声音录制完美。

2013年对于中国纪录片来说是非凡的一年!政府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激励纪录片的创作和市场的进一步形成,从题材公告通知到千万专款资助纪录片创作,再到国产纪录片30分钟政策,中国纪录片获得了史无前例的政策支持。2013年,我们嗅到纪录片春天来临的气息,新的一年,期待中国纪录片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新时期。

国产纪录片30分钟政策

2013年10月1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继两年前出台了《关于防止部分广播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的通知后,再次下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平均每天6:00至次日1:0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
● 广电总局规定2014起上星频道须播出纪录片
● 国产纪录片2014年天天亮相荧屏

这一通知的下发,对纪录片制作、发行机构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它从政策上,为各播出平台宣导中国文化、中国价值观的纪录片作品,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对国产纪录片的播出、创作、发展和市场化运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我国电视纪录片创作生产日趋活跃,产量质量不断提高,呈现出了良好发展势头。《通知》出台,能够进一步繁荣电视纪录片市场,避免产生题材撞车,资源浪费等问题。

电视纪录片题材公告制度

2013年3月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实行电视纪录片题材公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地电视台上报纪录片拍摄题材,帮助纪录片业界及时了解电视纪录片题材信息,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电视纪录片创作生产,避免产生题材撞车、资源浪费等问题,促进形成电视纪录片创作生产题材丰富、布局科学、资源优化、精品涌现、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 广电总局关于实行电视纪录片题材公告制度的通知
● 电视纪录片题材公告不是审批

中国纪录片网上线

2013年1月22日下午,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中国网络电视台主办的国家纪录片新媒体综合性产业运营平台“中国纪录片网”开播上线。中国纪录片网是进一步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纪录片产业繁荣发展采取的具体举措,旨在全面服务和提升中国纪录片行业水平,扩大中国纪录片的国际影响力。
● 首个国家级纪录片新媒体平台 中国纪录片网开播上线

中国纪录片网作为国内第一家国家级纪录片新媒体综合性产业运营平台,将通过全球镜像站点,覆盖近2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互联网用户。中国纪录片网具备国家纪录片产业政策权威发布、题材集纳、创作生产、推介展示、传播推广、融资交易、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多方面功能。

此次颁奖晚会是国内首个国家级专门为优秀国产纪录片创作者和机构制作的颁奖晚会。此次颁发的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奖,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支持和鼓励国产纪录片创作、生产和播出而设立的奖项,项目在财政部的支持下设立了发展专项资金。

优秀国产纪录片首次受国家级专项表彰

2013年5月28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纪录中国”首届优秀国产纪录片表彰晚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受到表彰的国产纪录片共有17部,包括《祖国至上》等5部短片,《大鲁艺》等6部中片和《舌尖上的中国》等6部长片。同时受到表彰的还有褚嘉骅、康健宁等13名纪录片主创人员,《军事纪实》等6个电视纪录片栏目,以及央视纪录频道等10家纪录片播出和制作机构。
● “纪录中国”首届优秀国产纪录片表彰晚会举行

中国纪录片十大推动企业风云榜揭晓

2013年12月9日,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纪录片推动者论坛在广州纪录片节举行,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中国新城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十大企业被评为中国纪录片十大推动企业,其所投资的《汽车百年》《黄埔军校》《货币》《华尔街》《黄帝》《望海南》等十部纪录片获奖。
● 首届中国纪录片推动者论坛

作为2013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隆重亮相的“首届中国纪录片推动者大会”,力求表彰推动中国纪录片发展的企业,从而壮大纪录片资本市场,推动纪录片产业的进步。中国纪录片要走出低迷,企业作为资本市场不容忽视的力量,将在未来的纪录片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8900多万元的企业赞助,创造了国产纪录片获得赞助额的最高纪录,对中国纪录片市场来说是一针强心剂,让人们看到中国纪录片市场的无限可能。《舌尖2》必将成为2014年最爱关注的国产纪录片之一,它给纪录片行业带来了新的积极影响。

《舌尖2》创八千九百万广告奇迹

2013年1月10日,央视纪录频道制作的大型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启动仪式在北京饭店举行。《舌尖上的中国》开播以来,以9种语言版本,发行到全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内外赢得好评,创下中国纪录片海外发行最好成绩,引发了全民对美食和纪录片的热棒现象。第二季未拍先热,在今年央视广告招标会上获得两个品牌共8931万广告资源合作赞助。
●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正式启动

新媒体纪录片平台集中发力

2013年,中国各大新媒体平台在纪录片领域频频发力,推平台,推活动,推作品。年初,中国纪录片网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下开播上线。随后,良友网也改版上线,主打纪录片,开始涉足网络视频。年底,土豆纪实频道改版上线,并推出自制商业纪录片《进藏》。新浪纪录片频道全新上线。重庆华龙网与中国纪录片网、重庆纪录片研究会合作推出纪实频道。
● 2013年新媒体纪录片平台集中发力

新媒体作为一股新兴力量在纪录片的传播方面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媒体不受空间、时间限制,能够精确到达受众。2013年新媒体的集中发力只是一个开始,借助大数据时代强有力的的数据支持,未来新媒体将在纪录片全产业链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该片从创意之初就大胆引入市场客户,为纪录片提供资金支持。该项目将创意、市场、制作等环节进行了无缝整合,开创了纪录片新的运作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广模式,为纪录片行业带来了新思维和新思考。

新媒体纪录片《进藏》模式获认可

2013年12月12日,由MINI和土豆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进藏》在广州纪录片节亮相。该片由10个人8台车5条线同时进藏行程7万公里,拍摄了一部关于人生和理想、信仰和坚持、厚重与恢弘并重的震撼人心的纪录片,该片在短短一周的时间总播放达到150余万次。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已确定购买该片首播权,购买价格达到了1700元/分钟。
● 从《进藏》看新媒体探索纪录片发展新模式

首个纪录片产业基地发力

2013年11月,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北京电视台和锐创控股集团等单位共团打造的国内首个纪录片生产基地“北京国际纪实影像创意产业基地”(简称BIDC)亮相四川电视节。它不仅集合国内多家大型纪录片机构开设联合展台,还与青海省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澳大利亚熊笼公司等签约,就《昆仑之巅》、《血色漩涡》、《双老记-北京·堪培拉》等5部纪录片进行了合作授权。
● 北京国际纪实影像创意产业基地发力

作为国内首个以纪实节目为主要产业链的创意产业基地,BIDC将成为一个辐射全国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纪实影像文化创意产业平台,成为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体制创新的实验基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此次扶持计划高度重视,而且是第一次投入大量资金,对全国优秀的“中国梦”题材纪录片提案进行扶持,力度之大在总局也是前所未有。

国家首次上千万拍摄资金扶持纪录片创作

2013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一次投入1150万,启动“中国梦”题材纪录片项目扶持计划,其中,中国教育电视台打造的大型纪录片《我的太阳·我的期盼》在全国49个提案中,经过激烈竞争,脱颖而出,入选第一名,并获得70万元扶持资金。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巨资扶持纪录片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