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 就好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

纪录动态 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4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还有777个座位吗?

12月17日,闭幕式上,顶着油乎乎长辫子的郑琼在满场的掌声、尖叫声中上场了,还是那身棉袄。事实上,她已经一周没洗澡了,她说自己不爱洗澡。

她给大家鞠了一躬,说:“谢谢北京电影学院、谢谢导演、谢谢来观影的观众。”下台了。

“这就完了啊?!”有观众喊着。

“如果不是仪式需要,那三个谢谢都是画蛇添足,片子足够好,不就完了嘛!”坐在她家那把永远“在那里”的没有扶手的硬椅子上,她淡淡地说。

屋子里,满地的材料,一脚下去随时都可能踩到一个移动硬盘。她说,45年了,自己的衣服没有一件比一个硬盘贵,每个硬盘一千块,这个屋子里有很多很多。

这些存有纪录片的硬盘构成了她的“围墙”,这种围墙很像她20多年前,在湖北咸宁某电机厂当查表女工、当测电压的质检员时,她随身携带的书、笔记本构成的那个“围墙”。

她曾参加过3次高考,可没有一所大学的座位属于她。十七八岁的姑娘成了待业青年,后来干各种临时工。她形容工作时自己是灵魂出窍的,只有捧着书时灵魂才回来。

1995年,她北漂学外语,租住在“当时还没成为宇宙中心的五道口”,骑车满北京地跑推销。后来她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传媒娱乐集团光线传媒的创建者之一。

她当时的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爽”,翻开一本黄页,给每位电视台台长打电话说:“您好,我这里有一档好节目……”

可没几年,她写了8页的辞职信,跑到外地去专门观鸟。

直到有一天,这个喜欢看日出日落、花花草草,做一手好米酒的矮小女人,在2003年接触到真正“讨论人内心”的纪录片时,她不怕敲开任何一扇门的推销员精神又上来了,一发不可收拾。

她很认同朋友的一句话:人要跟随自己的兴趣,因为终归这些兴趣会串成项链。

12月14日,《生命之歌》是周末放映最晚的一场纪录片,777个座位满满的。

那是一个讲述音乐和老人的片子。一个瞎了眼睛的老人,用手敲打着钢琴的黑键,她要弹出“天空、云团”的声音;一个恐高的老人,在60岁生日那天收到一个降落伞,她要战胜恐惧,从4000米高空落下,证明自己“优雅地老去”,她要用音乐表示战胜恐惧……

郑琼从几千部纪录片中挑出了这部极美的战胜自我的片子。她感慨,人生没有谁比谁经历的苦难更深,只有对待苦难的态度不同,而好的纪录片就是在找“光”。

“经历过高考3年那种黄土埋下来的感觉,后面就真没什么恐惧的了。”她说。

有一次和父母去旅游,三个人躺在一张大床上,郑琼笑着说:“你们俩都是高级表演艺术家,你们一辈子都在表演给别人看,唯独没有活自己。”

落幕的那个晚上,上千人踩着检票口一地花花绿绿的票根散去,777个座位空了,灯灭了。

郑琼和志愿者最后离开。回到房间,郑琼的妈妈激动得睡不着,她很想和女儿聊天,夸活动如何成功、女儿做的事如何“了不起”。

郑琼翻了个身,不理她,几分钟后睡着了。

第二天,王迎和她通电话,讨论还办下一届吗。最后,两个女人爆着粗口,大笑:“老子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老子不知道!”

郑琼想好了,这可能就是最后一届了。她必须把自己已经拍了5年的一部纪录片剪辑出来。她说,她可不想死前,留下遗嘱给老公:亲爱的,请帮我剪完片子。

不久前一个深夜,在整理机票时,她猛然发现,在马航MH370出事前几天,她坐的正是那架飞机。她与死神擦肩而过。

不过,她很快平静下来。她想,如果真的见了上帝,她会跟上帝说:“这些年,我没什么遗憾,该打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我可以交账了!”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