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 就好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

纪录动态 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4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777个座位和206个座位

777个座位不是一开始就有的,2009年第一届,他们费尽了周折,得到206个座位。

10多年前,郑琼成立公司,后来转身变成国内第一家民营纪录片发行商,公司取名“零频道”。有人劝她赶紧改名儿,又是“零”,又是“郑琼(正穷)”,这公司该多惨啊。

她的经验证明,干纪录片真是一个穷道儿。她拿到的海外样片超过千部,但卖出去才10来部,老外也觉得“很不理解”,明知道不赚钱,这个女人为什么还要买?

头5年,她一直想关门,可每年都没关成。她把自己位于一个高档小区的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当作办公室、放映厅,自己被房东赶来赶去地四处租房住。她对朋友说,自己这样一个北漂的湖北乡巴佬不配住那么好的大房子,好片子才配得上。

2006年5月初,郑琼第一次参加北美最大纪录片节HotDocs,看到《神秘球》,她一直流泪。“片子太震撼了,可这贴心贴肉的好东西,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跟我们完全无关。”

在她眼里,好的纪录片是“有光”的,“不会让人变成石头”。比如一部描述肌无力者生活的片子,“他像霍金那样,必须用头顶去碰电脑显示屏才能‘说话’,于是他就那样费力地说着话,指挥着其他人盖自己梦想中的房子……”

她说自己像《推销员之死》中的推销员一样,见人就推销《神秘球》,一群朋友看了都喊好,却没有更多人分享。

后来她又在德国莱比锡看到了《永远》,“一下子就被震住了”。上飞机之前,她给同事打电话说:“这辈子看了这部片子,一会儿我上飞机,飞机掉下来都值。”

她打比方,这就好比要吃块没有三聚氰胺的豆腐,你得开个豆腐店,然后包下200亩地种豆子。

她说做纪录片的人都是“爱的劳工”,那些让人哭、让人笑、让人学会爱的纪录片,跟自己的趣味比较相通,“没有灵魂的应允和合作,所有的事情都不会发生在你身上”。

从2005年开始,她和同事就拿着好片子在大学、俱乐部、咖啡厅给人做免费展映。后来每周四固定在办公室放映,有时,人多到站到了阳台。差不多做了800场。

有时,在咖啡厅,只有一个观众的时候,机器照样吱吱地转着。

他们还拿片子到中央电视台,免费做展映,“求搭讪”。郑琼说,央视的人都认为我们有病,带机器、带翻译,还什么都不要。开始他们都有一眼没一眼地看片子,慢慢地,鼻子凑近屏幕了,最后都“热烈地讨论起来”。

基本上好片子到哪儿,哪里就倒一片。郑琼说:“虽然我们从小吃垃圾和尿素长大,但究竟还是人类的胃,对好东西还是有反应。”

在她看来,中国没有做纪录片的好土壤。在这样的环境中如果没有深刻的觉察,就像《盲山》的导演李扬讲的那样,把你捆起来放在缸里,放久了,后来把缸打碎了,把捆绑的绳子给铰断了,你还是不会动弹。

郑琼公司的网站上,挂着一句从未更新的话: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好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

2009年,他们终于准备办第一届iDOCS了。可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光一纸批文就跑了10个月。

“中国没有纪录片市场,甚至没有真正的纪录片行业,也几乎没有政府、企业、基金会支持纪录片。”郑琼说。

有人给这个“没爹没妈”的公司支招,“傍大款”,找个国家单位,以它们名义申请胜算大些,可没有一家大单位有兴趣。

好不容易打动了一家电影制片厂,可“临门射球”时,制片厂说按照惯例,要先交50万元“押金”。

“押上我们所有人,所有筹来的17万块,也不够50万啊。”

有人建议以“环境”名义,“挂羊头卖狗肉”去申请,失败。

有人说,绕过北京,找二三线城市吧。郑琼他们就满世界地托“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找市长,结果得到的都是“再议”、“再说”。

正在“报国无门”时,一位被郑琼“万言书”打动的领导帮他们出了很多招。

最后,活动以北京电影学院作为主办方申请,提供所有的场地。

在女主持人王迎眼里,郑琼从一开始,就不想把iDOCS搞成“那种一放映,就被拔电插销的‘地下’活动”,而是努力得到主管部门的支持,拿到批文,让好片子源源不绝地进来。

有人评价:这正是郑琼的智慧,一个现实中的理想主义者。

批文拿到了,可资金还有大块的缺口。新东方创始人之一徐小平捐了10万元。上海纪录频道的王韧,把刚发的还没捂热的1万元奖金捐给了活动。有的人,二百三百的留下钱,留的名字都是孙女士、王女士、叶女士、金椒妈、××妈……

第一届,北京电影学院给了iDOCS一个不大的放映厅,206个座位。

这206个座位太来之不易了,活动很成功,连主管部门的人都说“真是顶级的片子”。第二年,北京电影学院拿出了最高大上、最现代化的大厅,777个沙发。

12月13日,坐在第一排,陷在沙发里的郑琼被银幕上的《心灵重荷》打动,有时候看很多遍,她也会默默地流泪。

画面很灰暗,1994年卢旺达80万图西族人被另一个族群杀害,16年后,存活下来的图西人怎样?一个无腿的黑女人,爬坡时艰难地摇着她的残疾车,丈夫在后面用力地推车,三个瘦瘦的黑孩子在破烂不堪的家里等着妈妈“带回全家最开心的笑声”。

郑琼把这次活动的主题定为:爱是恒久忍耐。

她认为这句话适合这个坚强地活下去的黑妈妈,也适合很多纪录片人,包括自己。一部《瓜熟蒂落》拍了7年,导演从28岁的小伙儿变成了36岁的中青年,没有钱拍了,就去当电话接线员、销售员,钱筹够了再拍。

“没办法,搞纪录片的人都知道,一旦沾上纪录片,就幽灵附体了。”郑琼说。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