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届“中国国际纪录片提案大会”在蓉城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提案会包括两部分,上午是国际制作人提案陈述,下午是国内制作人提案陈述与竞赛单元。入选的提案共23份,其中包括3份中国纪录片制播联盟特别推荐提案。每次由一至两名提案人上台在规定时间内(15分钟)完成提案陈述和问答,提案陈述时间7分钟,评委提问以及回答问题时间8分钟。在下午的国内制作人提案陈述与竞赛单元中,评委还要给提案人打分。而所有提案的内容都无一例外的围绕着“中国故事”这一主题展开。

      在国际制作人提案会上,来自英国的纪录片提案《中国设计师》以2012年中国设计师王海震获得了伦敦时装周“时尚边缘奖”为由头,讲述了中国设计师如何突破中国制造而获得国际时尚界的认可,他们又是如何在海外奋斗的故事。该片的提案人孙亚恩说:“作为一名海外游子,我今天带给大家的也是海外华人奋斗的故事,中国故事,中国梦。大家知道中国一直是以制造大国闻名,但是有那么一群人用他们的青春在努力的奋斗着创造着,在伦敦时尚界有一群中国设计师们,他们希望把中国的设计带上世界的舞台!”

      来自巴西的纪录片提案《中国——足球的起源》讲述了足球这一全世界最受欢迎的运动是如何起源于中国的,其在中国的祖先“蹴鞠”又是如何形成的?由此,戏剧性地展示足球从诞生,到发展成为今天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的过程。该项目的提案人罗德里戈•塞萨尔在提案阐述中,惊讶而兴奋地说:   “我们感到足球起源于中国的时候我们感到非常的惊讶,如今足球这个运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热门的运动了!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向世界说明蹴鞠,也就是足球前身的传统文化……这个项目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是足球的起源,在中国足球早在2500年前就有了!”

      塞萨尔在阐述提案时还说,在未来的片中将邀请五位巴西球员和五位中国球员一起玩蹴鞠,并邀请球王贝利来全程讲述这个故事,这些内容引起了评委们极大的兴趣,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袁力丽评委认为这个提案非常好,“2014年就是巴西世界杯。这个提案里有一个很好的亮点,贝利解说会吸引世界的眼球。”同时,她也针对该片提出疑问,“这个提案跨越3千多年,涉及较多的历史和文化,不知道你在制作中如何考证,用什么方式和形式表现。你的预算金额是200万美金,目前是否得到预售的一部分资金?”

      国家地理频道国际发行副总裁杰曼·迪根·斯威特则更关心球王贝利会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到这部纪录片的创作。

      对于上述问题,而塞萨尔表示他们会到足球博物馆,获取相关信息,也会亲自到中国国内获取充足的信息,至于200万美金的预算,他表示自己正在争取播出权力,并相信前景光明。最后,他自信第说:“贝利本人会在12月来到中国,并会参与纪录片创作的各个环节。”

       来自澳大利亚的纪录片提案《中国外卖》则通过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美食,歌颂世界上最伟大的移居者,赞扬了华裔移民通过美食获得巨大成就的故事。

      该片的提案人阿兰·埃尔松在阐述中表示,这是200年里由中国人写下的一部史诗,这当中包含了他们坚韧不拔的性格,以及他们的勇气。中国及其他的移民者希望他们进一步保存他们本身的文化以及传统,在美国,中国餐馆比这些素食餐厅加起来的数量都还多,到东南亚地区我们会发现其实所有食物已经受到中国风味的影响,这是由大概5000多万中国移民写下的故事,这些移民不仅飘洋过海,他们也希望理清他们是谁,他们来自何方。、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总裁助理、北京发现纪实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力评委表示,“这个题材对中国观众来说很有吸引力,大家都想知道中国外卖或者中国饮食在国外,在西方逐渐被接受的过程。”

      除此之外在国际制作人提案中,还有来自澳大利亚的《寻找唐人街》介绍了护佑华人行走世界、随遇而安的传统习俗与价值观;来自意大利的《机器人时代》介绍了21世纪机器人革命中的领军者——欧洲与中国;来自保加利亚的《芭蕾比赛》讲述了中国年轻芭蕾舞演员的故事;来自加拿大的《三只行李箱》则讲述了有着双重文化背景的新星曲婉婷的故事;来自巴西的《阴阳——巴西的华人生活》讲述了巴西华人的喜怒哀乐;来自瑞士的《30年前,我们才20岁!》带我们回到了20岁那最美好的青葱岁月;还有来自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的《大太平洋》,该片揭开了一个不可名状、超乎想象的太平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